Linux C学习

Posted by 行如风 Blog on June 10, 2015
1
2
写作说明:开始学习下linux下c语言开发,记录下每次学习的所得,
免得忘了,同时自勉

2015-06-10日更新

gcc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c语言编译分四个阶段,即预处理(也称预编译,Preprocessing)、编译(Compilation)、汇编 (Assembly)和连接(Linking)。
对应的参数为:-E,-S,-c,
如:gcc -E test.c -o test.i
gcc -S test.i -o test.s
gcc -c test.s -o test.o
gcc test.o -o test

参数介绍:
-o:指定生成的输出文件;
-E:仅执行编译预处理; 
-S:将C代码转换为汇编代码; 
-c:仅执行编译操作,不进行连接操作。
-O:使用编译优化级别1编译程序,级别为1~3,级别越大优化效果越好,但编译时间越长。
-g:产生符号调试工具(GNU的gdb)所必要的符号资讯,要想对源代码进行调试,我们就必须加入这个选项
-wall:显示警告信息; 
-Werror:GCC会在所有产生警告的地方停止编译,迫使程序员对自己的代码进行修改
-pedantic:该选项并不能保证被编译程序与ANSI/ISO C标准的完全兼容,它仅仅只能用来帮助Linux程序员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

多个文件编译,两种方法:
一:gcc test1.c test2.c -o test
二:gcc -c test1.c -o test1.o
gcc -c test2.c -o test2.o
gcc test1.o test2.o -o test
以上两种方法相比较,第一中方法编译时需要所有文件重新编译,而第二种方法可以只重新编译修改的文件,未修改的文件不用重新编译。

2015-06-15日更新

gdb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file <文件名>:加载被调试的可执行程序文件。
因为一般都在被调试程序所在目录下执行GDB,因而文本名不需要带路径。如:(gdb) file gdb-sample

r:Run的简写,运行被调试的程序。
如果此前没有下过断点,则执行完整个程序;如果有断点,则程序暂停在第一个可用断点处。

c:Continue的简写,继续执行被调试程序,直至下一个断点或程序结束。

b: Breakpoint的简写,设置断点。两可以使用“行号”“函数名称”“执行地址”等方式指定断点位置。
其中在函数名称前面加“*”符号表示将断点设置在“由编译器生成的prolog代码处”。如果不了解汇编,可以不予理会此用法。
d: Delete breakpoint的简写,删除指定编号的某个断点,或删除所有断点。断点编号从1开始递增。
用法:b <行号>; b <函数名称>; b *<函数名称>; b *<代码地址>; d [编号]

s: 执行一行源程序代码,如果此行代码中有函数调用,则进入该函数;
n: 执行一行源程序代码,此行代码中的函数调用也一并执行。
s 相当于其它调试器中的“Step Into (单步跟踪进入)”;
n 相当于其它调试器中的“Step Over (单步跟踪)”。
这两个命令必须在有源代码调试信息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(GCC编译时使用“-g”参数)。

si,ni:si命令类似于s命令,ni命令类似于n命令。所不同的是,这两个命令(si/ni)所针对的是汇编指令,而s/n针对的是源代码。

p <变量名称>:Print的简写,显示指定变量(临时变量或全局变量)的值。

display,设置程序中断后欲显示的数据及其格式。
例如,如果希望每次程序中断后可以看到即将被执行的下一条汇编指令,可以使用命令
“display /i $pc”
其中 $pc 代表当前汇编指令,/i 表示以十六进行显示。当需要关心汇编代码时,此命令相当有用。
undispaly,取消先前的display设置,编号从1开始递增。
用法:display /i $pc; undisplay <编号>

i:Info的简写,用于显示各类信息,详情请查阅“help i”。
如:i r

q:Quit的简写,退出GDB调试环境。

help [命令名称]:GDB帮助命令,提供对GDB名种命令的解释说明。
如果指定了“命令名称”参数,则显示该命令的详细说明;如果没有指定参数,则分类显示所有GDB命令,供用户进一步浏览和查询。

2015-6-17日更新

可变参数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如printf。定义时类似:void printStr(char *first, ...)
解决可变参数问题中的一组宏:
<1>原型: void va_start(va_list arg_ptr,prev_param);
功能:以固定参数的地址为起点确定变参的内存起始地址,获取第一个参数的首地址
<2>原型:va_list 类型的变量,va_list arg_ptr ,这个变量是指向参数地址的指针,因为得到参数的地址之后,再结合参数的类型,才能得到参数的值
<3>原型:type va_arg(va_list arg_ptr,type);
功能:获取下一个参数的地址
<4>原型:void  va_end(va_list arg_ptr);
功能:将arg_ptr指针置0
用法:
(1)首先在函数里定义一具VA_LIST型的变量,这个变量是指向参数的指针;
(2)然后用VA_START宏初始化刚定义的VA_LIST变量;
(3)然后用VA_ARG返回可变的参数,VA_ARG的第二个参数是你要返回的参数的类型(如果函数有多个可变参数的,依次调用VA_ARG获取各个参数);
(4)最后用VA_END宏结束可变参数的获取

2015-7-29日更新

1
2
debuginfo-install: command not found
解决办法:yum install yum-utils